六荔枝 八龙眼 十椪柑 腊橙柳

一直想,能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与农为友,有机开始。

 

2017年,为了健康的原因,汉民决定不再免费提供含糖饮料,改于下午时段,每周两日,采购水果予同仁享用。采买免费供应的水果,本来是一件单纯的工作,考虑成本,确保稳定的供应量,精简作业流程,但同仁多思考了一层。

2018年,汉民同仁四处寻觅折腾,最后与台南东山、四名坚持友善耕作的农友搭起肩膀,认养了他们的果园。随着时令,六月先是荔枝,八月是龙眼,十月椪柑,十二月换成橙子。

友善耕作的农友,称得上是现代农业的浪漫主义份子。避免使用化肥农药,表示收成与品相要面临更大的风险;而要关照水土资源、维护生态环境,表示同样的一块果园,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与心力,有血本无归的可能。

跟这样的农友果园合作,无疑是吃力不讨好、自找麻烦之举。但同仁们每当下午时分,将水果送入口中的时候,除了甘甜滋味以外,还会有虔诚敬天、关爱土地与人的满满心意在其中。正是那样的心意,我们与东山的果农,结成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有风险,有困难,相互支持,一起承担。

而除了果农以外,汉民和这块土地上的农家,还有其他殊胜的缘分。透过新闻报导与查询农粮署的数据,每当有蔬果盛产低销、价格崩跌的情况,汉民也常尽可能以合理价格,批量采购、去化滞销的农产品。

高丽菜、香蕉、火龙果、洋葱。这些盛产收购的蔬果,不仅作为员工餐厅的食材,也免费让同仁携回与家人共享,转赠社福机构,让鲜甜甘美的滋味与心意,能广为流传。

 

撰文/施世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