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水滨的铁人,人生职涯的巨人

十年来,近千人次的汉民同仁,参与了上山下海的铁人挑战

 

2018年10月,15位同仁成功挑战山友称为台湾「帝王之山」的南湖大山与群峰,连登顶四座百岳。

11月中,39位同仁踏上自行车,巡礼南台湾,成功挑战嶹峠公路。

11月末,80位同仁从新竹竹北出发,参与了马拉松路跑。

每年秋天,汉民科技都举办「小铁人」活动,起心动念,源于汉民核心价值之一:「生活」。鼓励同事享受人生。利用周末假日,走向户外;运动,让生活有呼吸;挑战,让生命有心跳;斗阵,让甘苦共分享;突破,看到新的风景。生命因此而丰富多彩。

动辄数十或上百公里,甚至连续多日高强度的铁人挑战,绝对不是换上运动服就能出发的休闲活动,那得有足够时间、持之以恒的体能训练、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被细心照护的健康身体。由公司来支持这样的活动,代表着「生活」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必须是玩真的。

2010年,我们举办第一届汉民小铁人至今。每一届,都由同仁自组团队,找到兴趣相投的伙伴,筹组路跑、登山、自行车等多个体能性的社团,并申请公司经费补助。同仁们需要有足够的时间与条件来准备自己。许多人平常并不骑车,第一次,被同事拉着,就骑了花东,接下来,一次一次的骑程,完成环岛。

有些同仁,平常只在公园散步,在同仁的鼓励下,开始爬郊山、上雪山、登大霸、攀南湖大山。百岳的艰难,成为人生的印记。同事的家人、朋友,一起被拉着走向户外,挥洒汗水的同时,培养了新的兴趣,也重新认识了彼此和台湾的美丽。每步踏板,自行车向前的推进;每一攀爬,用脚丈量着山岳的高度,以未曾历经的速度,低着头看土地,破着风,重新听到自己的呼吸。

汉民的工作,有着专业的紧绷强度;对于使命必达的自我要求,必然伴随着压力。而转换环境、投入山林、转化身心,也让路得以走得更长更远。

工作不该是走在钢索上的惊惶,而是应该浮现出生活平衡的踏实与从容;山林水滨的铁人,自然也是生活职涯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