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水濱的鐵人,人生職涯的巨人

十年來,近千人次的漢民同仁,參與了上山下海的鐵人挑戰

 

2018年10月,15位同仁成功挑戰山友稱為台灣「帝王之山」的南湖大山與群峰,連登頂四座百岳。

11月中,39位同仁踏上自行車,巡禮南臺灣,成功挑戰嶹峠公路。

11月末,80位同仁從新竹竹北出發,參與了馬拉松路跑。

每年秋天,漢民科技都舉辦「小鐵人」活動,起心動念,源於漢民核心價值之一:「生活」。鼓勵同事享受人生。利用週末假日,走向戶外;運動,讓生活有呼吸;挑戰,讓生命有心跳;鬥陣,讓甘苦共分享;突破,看到新的風景。生命因此而豐富多彩。

動輒數十或上百公里,甚至連續多日高強度的鐵人挑戰,絕對不是換上運動服就能出發的休閒活動,那得有足夠時間、持之以恆的體能訓練、強大的心理素質,以及被細心照護的健康身體。由公司來支持這樣的活動,代表著「生活」不能只是一句口號,必須是玩真的。

2010年,我們舉辦第一屆漢民小鐵人至今。每一屆,都由同仁自組團隊,找到興趣相投的夥伴,籌組路跑、登山、自行車等多個體能性的社團,並申請公司經費補助。同仁們需要有足夠的時間與條件來準備自己。許多人平常並不騎車,第一次,被同事拉著,就騎了花東,接下來,一次一次的騎程,完成環島。

有些同仁,平常只在公園散步,在同仁的鼓勵下,開始爬郊山、上雪山、登大霸、攀南湖大山。百嶽的艱難,成為人生的印記。同事的家人、朋友,一起被拉著走向戶外,揮灑汗水的同時,培養了新的興趣,也重新認識了彼此和台灣的美麗。每步踏板,自行車向前的推進;每一攀爬,用腳丈量著山岳的高度,以未曾歷經的速度,低著頭看土地,破著風,重新聽到自己的呼吸。

漢民的工作,有著專業的緊繃強度;對於使命必達的自我要求,必然伴隨著壓力。而轉換環境、投入山林、轉化身心,也讓路得以走得更長更遠。

工作不該是走在鋼索上的驚惶,而是應該浮現出生活平衡的踏實與從容;山林水濱的鐵人,自然也是生活職涯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