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荔枝 八龍眼 十椪柑 臘橙柳

一直想,能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與農為友,有機開始。

 

2017年,為了健康的原因,漢民決定不再免費提供含糖飲料,改於下午時段,每週兩日,採購水果予同仁享用。採買免費供應的水果,本來是一件單純的工作,考慮成本,確保穩定的供應量,精簡作業流程,但同仁多思考了一層。

2018年,漢民同仁四處尋覓折騰,最後與台南東山、四名堅持友善耕作的農友搭起肩膀,認養了他們的果園。隨著時令,六月先是荔枝,八月是龍眼,十月椪柑,十二月換成柳丁。

友善耕作的農友,稱得上是現代農業的浪漫主義份子。避免使用化肥農藥,表示收成與品相要面臨更大的風險;而要關照水土資源、維護生態環境,表示同樣的一塊果園,要投入更多的成本與心力,有血本無歸的可能。

跟這樣的農友果園合作,無疑是吃力不討好、自找麻煩之舉。但同仁們每當下午時分,將水果送入口中的時候,除了甘甜滋味以外,還會有虔誠敬天、關愛土地與人的滿滿心意在其中。正是那樣的心意,我們與東山的果農,結成了志同道合的夥伴。有風險,有困難,相互支持,一起承擔。

而除了果農以外,漢民和這塊土地上的農家,還有其他殊勝的緣分。透過新聞報導與查詢農糧署的資料,每當有蔬果盛產低銷、價格崩跌的情況,漢民也常儘可能以合理價格,批量採購、去化滯銷的農產品。

高麗菜、香蕉、火龍果、洋蔥。這些盛產收購的蔬果,不僅作為員工餐廳的食材,也免費讓同仁攜回與家人共享,轉贈社福機構,讓鮮甜甘美的滋味與心意,能廣為流傳。

 

撰文/施世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