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公分的视角 看普立兹

炙热的高温在空气中沸腾,却丝毫不减宜兰受邀的孩子们,前往台北观看普立兹新闻摄影展的兴致。一大早,将近70位孩童与社工师们搭乘游览车前往台北华山,对他们来说,普立兹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对于能到台北游玩,就足以挑起某种追寻城市光景的热情。

《A SIGN OF DISTRESS 悲痛的符号》 照片来源:时艺多媒体提供

受邀的机构分别来自宜兰的「慈怀社会福利基金会」与「失亲儿福利基金会」,以及新竹的「汉慈公益基金会」与「失亲儿福利基金会」,前往台北华山的车程大约70分钟,虽然早上8点才集合出发,但有许多孩子因着兴奋、期待、也由于交通不便而辗转来到出发地,有人清晨五点多起床,也有人六点多就出门,全都为了这个社工师口中的「普立兹新闻摄影展80周年展」。

普立兹展,记录着新闻摄影师眼中的世界,从战争、饥荒、难民迁移、种族冲突,到生命中的美好、感动的时刻、无法诉说的爱;这些议题显得庞大、感到沉重,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看到的是遥远的另一世界,来不及见证的历史;然而,画面中灼烧的双眼,阳光般的笑容,都在对他们诉说无法言语的故事。

有个10几岁的男孩,看着越南国家警察枪杀了一位上校及其6个小孩【编按:西贡枪决】的照片,说着人类何其惨忍;另一个孩子对战争有了新的认识,他说:「生存在战争年代的人好可怜,在战争时没有食物可吃,美国人分给非洲国家的粮食,被官员偷走,导致许多平民活活饿死【编按:衣索匹亚饥荒】。」

一位高二的女学生说,「印象最深刻的一幅是『红日下的难民船』,画面上半部是火红的太阳,很耀眼,充满希望,但下方渺小的难民船上挤满难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看起来满是绝望,形成强烈的对比。」同时间,有三位孩子分别表示,最让他们感到震惊的是一位非洲的小女孩蹲在地上,即将饿死,而有一只秃鹰在背后等着将她变成食物【编按:伺机而动】。

 

 

 

《REFUGEES UNDER THE SUN 红日下的难民船》 照片来源:时艺多媒体提供

「有个小男孩在海边失踪,爸妈找不到,所以我们不能乱跑【编按:海边悲剧】。」一位7岁的小男孩缓缓地说。也有其他男孩表示,「有个人拿美国国旗攻击黑人,他有种族歧视,我们不能因为肤色不同而排挤别人【编按:遭玷污的美国国旗】。」此外,新冠疫情摄影专区是孩子们最能感同身受的部分。这个挥之不去的全球疫情,仍日以继夜的吞食着人类。「有一位阿嬷与老先生在养老院,隔着帘幕相拥的那一幕【编按:拥抱与亲吻】,让人看了感到难过。」

《A HUG AND A KISS 拥抱与亲吻》 照片来源:时艺多媒体提供

稚嫩的脸庞,时而懵懂,时而疲惫,时而感到惊讶,但身为大人的我们,又如何能为下一代的孩子,创造一个和平、自由的环境?

我们纵身跃进时间之流,在普立兹展中,看着过去,思考生命,在生命与历史洪涛中载沉载浮。

未来,即使地缘政治再难测、大国竞争再激烈,纵然前方有黑暗的幽谷,但爱与良善的普世价值,在普立兹奖摄影展中,我们看到的每一个孩子,都在为和平,点起心中的烛火。

近180位来自「汉慈公益基金会」、「慈怀社会福利基金会」与「失亲儿福利基金会」的孩童与社工师前往台北华山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