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公分的視角 看普立茲

炙熱的高溫在空氣中沸騰,卻絲毫不減宜蘭與新竹受邀的孩子們,前往台北觀看普立茲新聞攝影展的興致。今年8月,我們舉辦了兩場展覽公益日,將近180位孩童與社工師們搭乘遊覽車前往台北華山,對他們來說,普立茲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對於能到台北遊玩,就足以挑起某種追尋城市光景的熱情。

《A SIGN OF DISTRESS 悲痛的符號》 照片來源:時藝多媒體提供

受邀的機構分別來自宜蘭的「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失親兒福利基金會」,以及新竹的「漢慈公益基金會」與「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前往台北華山的車程大約70分鐘,雖然早上8點才集合出發,但有許多孩子因著興奮、期待、也由於交通不便而輾轉來到出發地,有人清晨五點多起床,也有人六點多就出門,全都為了這個社工師口中的「普立茲新聞攝影展80週年展」。

普立茲展,記錄著新聞攝影師眼中的世界,從戰爭、飢荒、難民遷移、種族衝突,到生命中的美好、感動的時刻、無法訴說的愛;這些議題顯得龐大、感到沉重,對於這些孩子來說,看到的是遙遠的另一世界,來不及見證的歷史;然而,畫面中灼燒的雙眼,陽光般的笑容,都在對他們訴說無法言說的故事。

有個10幾歲的男孩,看著越南國家警察槍殺了一位上校及其6個小孩【編按:西貢槍決】的照片,說著人類何其慘忍;另一個孩子對戰爭有了新的認識,他說:「生存在戰爭年代的人好可憐,在戰爭時沒有食物可吃,美國人分給非洲國家的糧食,被官員偷走,導致許多平民活活餓死【編按:衣索匹亞飢荒】。」

一位高二的女學生說,「印象最深刻的一幅是『紅日下的難民船』,畫面上半部是火紅的太陽,很耀眼,充滿希望,但下方渺小的難民船上擠滿難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看起來滿是絕望,形成強烈的對比。」同時間,有三位孩子分別表示,最讓他們感到震驚的是一位非洲的小女孩蹲在地上,即將餓死,而有一隻禿鷹在背後等著將她變成食物【編按:伺機而動】。

《REFUGEES UNDER THE SUN 紅日下的難民船》 照片來源:時藝多媒體提供

「有個小男孩在海邊失蹤,爸媽找不到,所以我們不能亂跑【編按:海邊悲劇】。」一位7歲的小男孩緩緩地說。也有其他男孩表示,「有個人拿美國國旗攻擊黑人,他有種族歧視,我們不能因為膚色不同而排擠別人【編按:遭玷汙的美國國旗】。」此外,新冠疫情攝影專區是孩子們最能感同身受的部分。這個揮之不去的全球疫情,仍日以繼夜的蠶食著人類。「有一位阿嬤與老先生在養老院,隔著簾幕相擁的那一幕【編按:擁抱與親吻】,讓人看了感到難過。」一位小男孩分享道。

《A HUG AND A KISS 擁抱與親吻》 照片來源:時藝多媒體提供

稚嫩的臉龐,時而懵懂,時而疲憊,時而感到驚訝,但身為大人的我們,又如何能為下一代的孩子,創造一個和平、自由的環境?

我們縱身躍進時間之流,在普立茲展中,看著過去,思考生命,在生命與歷史洪濤中浮沉載游。

未來,即使地緣政治再難測、大國競爭再激烈,縱然前方有黑暗的幽谷,但愛與良善的普世價值,在普立茲獎攝影展中,我們看到的每一個孩子,都在為和平,點起心中的燭火。

近180位來自「漢慈公益基金會」、「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失親兒福利基金會」的孩童與社工師前往台北華山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