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建築注入新生命

 

老工廠新容顏

2016 年漢民啟動展業廠新建廠房計畫,面對現地原有的建築物拆與不拆、建與不建這一體兩面的抉擇,最後因為環保意識考量,選擇讓這棟老建物換上新衣,再現新風貌。


展業廠前身為光華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 1989 年 10 月完成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第一期廠房建立,緊接著又在 1994 年以鋼骨結構擴大第二期,直到 2015 年由漢民買下,建築物至今已有近 30 年的歷史。

補強工程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是一項難題與挑戰,例如 RC 柱錯位、 樓層載重不足、屋頂漏水、結構鬆散老化、外牆剝落、髒污,以及防火披覆脫落等。這棟即將重生的建築物興建於緩坡上並有著特殊的斜屋頂結構,成為團隊們如何利用現有地形及優勢,以環保理念賦予老建物新的生命,成為最主要的任務。

 

守護老樹

舊址重建面臨到的第一項 挑戰:老樹移植。漢民請來園藝專家要好好對待這群原屬於這塊土地的住客,尋覓最適合的暫時住所。經過一連串整枝 修剪、根球挖掘、吊搬運送、新地點種植作業及最後養護作業,每一步都是為了增加樹木的存活率,數年後再迎接這群貴客返回最熟悉的住家。對環境而言,老樹移植不扼殺原在地植物、保有原生長空間,也為它們保留具有回憶及充滿想像的新生活。

綠色重建與空間活化

老建築追尋的意義價值是尊重原始材料、保留原始風味突顯復古歲月的痕跡, 因為舊翻新的過程就如同和過去對話,了解過去才能完整保留原作。正因如此,這棟建物特殊的斜屋頂結構,以往就像密室般的不透光,大開六扇天窗直接將太陽光帶入辦公室,不只減少日光燈電力支出,更帶出朝氣蓬勃的感覺。

敲敲打打強化結構注入新體魄

面對這棟三十年的老房子,設計團隊不想抹滅曾經陪著時光流轉的記憶,以結構補強及剔除不必要的裝修,作為老屋改造首要任務。為使原設計更加堅固,大量運用鋼骨和阻尼器進行補強,使這棟老房子的筋骨更加強壯,且不破壞整體性又更能適應台灣地震頻率的地理環境。

 

 

撰文/蘇漢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