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你一起洗洗碗

友善環境的有機檸檬洗碗精

 

您或許常聽到許多公司對員工餐廳食材及熱量的健康管理,但您有聽過對員工飲品重視的公司嗎? 除了食材管裡,漢民對員工每天飲用的水也非常重視,喝水是門大學問,也是邁向健康之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為了替員工的「飲」「食」做雙重的健康把關,每天除了廚師們用心煮的健康無糖茶飲外、還有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水,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讓人活力充沛。2018年漢民開始自製無糖茶飲,冷熱飲皆有,有機檸檬水就是這時的產物,每天早上廚師將有機的檸檬切片調製成檸檬水,清爽甘甜帶有淡淡的檸檬香,看似平淡的飲品,卻是員工解渴的最佳天然良方,加上公司提供的氣泡水,混和飲用則又呈現另外一種不同風味。

因為提供有機檸檬水,延伸出「漢你一起洗洗碗」– 有機檸檬洗碗精製作活動。就近取用公司每天製作檸檬水的檸檬皮,把榨汁後欲丟棄的檸檬皮集中,製作成無毒無添加的有機檸檬洗碗精。透過活動讓同仁體驗自製洗碗精的手作樂趣,除了響應環保,也透過友善環境農作物再利用,對永續環境盡一份小小心意。

 

 

有機檸檬哪裡來?我們和有機檸檬農友 — 鋼鐵皮耶農的另外一段緣分

 

⼩編前往位於屏東⻑治鄉的⽪耶農場参訪,初⾒果農周國屏先⽣的第⼀印象,⾝著條紋⽩⾊襯衫卡其褲,背灼炎天光的農夫,文質彬彬更像是位在⼤學任教的⽂科教授,這讓⼩編聯想到⽥園歸居陶淵明的名句 –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那般情境。

⼀⼊農場映⼊眼簾的是幢簡樸古樣農舍,⼩⽔池畔陸續步出數⼗隻雁鴨⽩鵝,散⾛於農場⾥低頭輕啄雜草⼩蟲,⼩編接著被引領來到檸檬園,成千⼩⽩蝶振翅穿梭於茂盛草叢間,成雙⼩⿊⿃跳躍於樹木間,樹旁放置四個蜂箱,周先⽣說這是朋友寄養的,因為這裡有機⽣態⾃然,適合蜂群⽣活,偶爾也會出現台灣常⾒的臭⻘⺟、⾬傘節、⻱殼花,要⼩⼼留意,可見環境自然,非常適合有機農作的生長。

周先⽣分享,八年前他原是⼀家鋼鐵公司總經理,因緣際會下向退輔會承租了約⼀甲⼜三分地,用⼋分地種植酸度⾜及⾹氣夠的四季檸檬約⼆百棵,除了⾃⼰喜歡,也希望讓家⼈吃到健康無毒、⾃然安⼼的⾃種農產,他經營⽪耶農場的動機 –「健康、喜歡」。經營農場⾮常⾮常地累,尤其有機農場,有⼈⼯除不完的草,加上檸檬樹育苗需三年才能夠品質穩定收成,⽽天⽜咬主樹幹成洞危害,讓檸檬樹常常夭折⼼⾎⽩費,種三棵⼤約只有⼀棵存活,加上⽼天爺常派颱⾵來蒐購⼜不付錢,所以經營有機農場著實不易。

年約六十歲的周先⽣,務農之後⾃覺⾝體明顯好轉,視力漸好看報也不需⽼花眼鏡,體會務農及有機農產品的好處,邀約家⼈⼀同參與。⼩妹周愛蓮⼥⼠更是全職加⼊⽀持哥哥,家⼈利⽤農閒的時候,製作醃檸檬、檸檬乾、檸檬蛋糕、檸檬環保清潔劑等,少量製作提供親友幸福享⽤。問到⽪耶農場的名字由來,周先⽣則說⼩時候的綽號(國屏=果⽪),姪⼥說叫果⽪農場太拗⼝,不如叫⽪耶農場,有法國鄉村農莊的味道,果園名稱由此而來。

透過小編的實地採訪,希望同仁飲⽤廚師精⼼準備的有機檸檬⽔時,也能感受到鋼鐵⽪耶農 – 周國屏先⽣,對土地的熱愛以及對家⼈和檸檬照顧的柔軟⼼意。

 

圖片來源/ 皮耶有機檸檬 Facebook 粉絲團

 

撰文/ 李美珍 Mei & 施世昌 Po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