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获颁第十三届潘文渊奖

爱做梦的理想性格 催生台湾半导体设备发展

新闻稿由「潘文渊文教基金会」提供

(台北讯)象征台湾科技界至高荣誉的「潘文渊奖」,今(28)日假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饭店举行「第十三届潘文渊奖颁奖典礼」,此奖项是为了表彰对台湾科技产业开拓或推展具有卓越贡献之终身成就人士,历届得奖人都是长期对台湾产业的贡献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之影响。本届得奖人为全球半导体设备组织(SEMI)第一位华人董事长-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先生,其更是台湾发展半导体设备的重要幕后功臣。典礼最后由交通大学陈信宏代理校长与本届得奖人黄民奇董事长进行对谈,以「跨域整合应用,引领台湾半导体再创巅峰」为题,共同探讨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展望与研发应用方向,并期许未来能有更多优秀人才造就台湾未来荣景。

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中)获「潘文渊奖」 左为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右为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
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中)获「潘文渊奖」。左为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右为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

 

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物理学系的黄民奇董事长,于1977年创立汉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代理国际各大半导体厂商设备,是早期将ASML设备代理引进台湾,并让晶圆代工客户大量采购ASML设备的功臣。不过黄民奇先生从不满足于代理角色,尔后更结合技术团队创立汉微科,催生汉微科成为台股股后,实现台湾研发半导体设备的梦想。从资源资金匮乏的草创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坚持耕耘努力,展现优异的经营成果与实力,如今黄民奇董事长已是台湾半导体设备开发的风云人物,贡献卓越。

 

潘文渊奖的历届得奖人都是台湾最顶尖的人才,包括张忠谋、施振荣、郑崇华、蔡明介及施崇棠等重量级电子公司的董事长都曾获颁此奖,潘文渊奖可说是台湾电子及资通讯产业杰出人物的最高认证、科技界的诺贝尔奖。对半导体产业有使命感的黄民奇董事长,于2007年就曾获得潘文渊文教基金会颁赠的 ERSO Award,足见其在台湾半导体产业的贡献。

历届潘文渊奖得主,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左四)、台积电副董事长暨创意电子董事长曾繁城(左五)、 怡和创投暨中磊电子董事长王伯元(右二)、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右五)、 汉民科技总经理陈溪新(右一)与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中)合照。
历届潘文渊奖得主,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左四)、台积电副董事长暨创意电子董事长曾繁城(左五)、怡和创投暨中磊电子董事长王伯元(右二)、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右五)、汉民科技总经理陈溪新(右一)与汉民科技董事长黄民奇(中)合照。

 

连续担任潘文渊奖评审,并多次担任颁奖人的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刘兆玄董事长表示,台湾科技发展有今日的成就绝非机运与偶然,这一切都归功在有志之士这几十年来一步一脚印的努力上,而潘文渊基金会长期对台湾科技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关怀也令人非常感念。在变幻莫测的国际情势及不断创新应用的科技发展下,高科技产业面临着重大考验,而黄民奇董事长爱做梦的理想性格,以及坚忍不放弃的精神,是现在台湾新创科技公司最好的借镜,期望台湾再次突破困境,让台湾高科技产业再次站上产业浪头,引领全球。

交通大学陈信宏校长提到,毕业校友对台湾产业有如此大的贡献及成就深感荣幸,也非常感谢黄民奇董事长长期对交大的回馈与照顾,除了捐款协助交通大学设立智能医院外,更积极扶植新创团队,让台湾过去长期累积所建立的半导体及光电产业技术,能继续在生技医疗领域发光发热,黄民奇董事长是当前重要的产业推手。期许后进晚辈们可以从黄民奇董事长这位巨人的肩膀上,为台湾半导体光电及生技医疗产业再创下新的里程碑。

交通大学陈信宏代理校长(左)与本届得奖人黄民奇董事长(中) 以「跨域整合应用,引领台湾半导体再创巅峰」为题进行对谈。 右为财经专栏作家林宏文。
交通大学陈信宏代理校长(左)与本届得奖人黄民奇董事长(中),以「跨域整合应用,引领台湾半导体再创巅峰」为题进行对谈。右为财经专栏作家林宏文。

 

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表示,潘文渊基金会已成立23年,为了感念潘博士对台湾电子工业的贡献,以及对华裔子弟科技教育的关怀,至今已开办了众多奖项以奖励、表彰杰出的科技产业菁英,每年颁发潘文渊奖、ERSO Award、研究杰出奖、年轻研究创新奖、物联网创新应用奖、考察研究奖助金及奖学金,至今已奖励超过1,200人,为台湾科技产业的发展培育许多辟键人才。未来也将持续奖励电子、资通讯相关领域之科技人才,以协助提升台湾科技产业之研发能量与发展,阐扬潘博士无私奉献及开创新兴产业的精神。

汉民科技员工献花给董事长黄民奇(前排中)
汉民科技员工献花给董事长黄民奇(前排中)

 


潘文渊奖简介 

內容取自「潘文渊文教基金会

依据及目的
1976年工研院电子工业发展中心四十余位工程师参与经济部电子工业第一期IC示范工厂设置计划,赴美国RCA公司受训,成功引进IC技术,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良多,为纪念并传承其台湾科技产业作先锋之开创精神,由赴美受训团队共同发起,于潘文渊文教基金会名下设置「潘文渊奖」,以表扬对台湾科技产业之开拓或推展有卓越贡献者。

奖励名额
「潘文渊奖」为表扬长期对台湾科技产业发展之开拓或推展有杰出、卓越贡献之终身成就奖

 

介紹影片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