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獲頒第十三屆潘文淵獎

愛做夢的理想性格 催生台灣半導體設備發展

新聞稿由「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北訊)象徵台灣科技界至高榮譽的「潘文淵獎」,今(28)日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飯店舉行「第十三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此獎項是為了表彰對我國科技產業開拓或推展具有卓越貢獻之終身成就人士,歷屆得獎人都是長期對我國產業的貢獻發展具有舉足輕重之影響。本屆得獎人為全球半導體設備組織(SEMI)第一位華人董事長-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先生,其更是台灣發展半導體設備的重要幕後功臣。典禮最後由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與本屆得獎人黃民奇董事長進行對談,以「跨域整合應用,引領台灣半導體再創巔峰」為題,共同探討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展望與研發應用方向,並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優秀人才造就台灣未來榮景。

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中)獲「潘文淵獎」 左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右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
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中)獲「潘文淵獎」。 左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右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的黃民奇董事長,於1977年創立漢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代理國際各大半導體廠商設備。不過黃民奇先生從不滿足於代理角色,爾後更結合技術團隊創立漢微科,催生漢微科成為台股股后,實現台灣研發半導體設備的夢想。從資源資金匱乏的草創開始,經過三十多年的堅持耕耘努力,展現優異的經營成果與實力,如今黃民奇董事長已是台灣半導體設備開發的風雲人物,貢獻卓越。

 

潘文淵獎的歷屆得獎人都是台灣最頂尖的人才,包括張忠謀、施振榮、鄭崇華、蔡明介及施崇棠等重量級電子公司的董事長都曾獲頒此獎,潘文淵獎可說是台灣電子及資通訊產業傑出人物的最高認證、科技界的諾貝爾獎。對半導體產業有使命感的黃民奇董事長,於2007年就曾獲得潘文淵文教基金會頒贈的 ERSO Award,足見其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

歷屆潘文淵獎得主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左四)、台積電副董事長暨創意電子董事長曾繁城(左五)、 怡和創投暨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右二)、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右五)、 漢民科技總經理陳溪新(右一)與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中)合照。
歷屆潘文淵獎得主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左四)、台積電副董事長暨創意電子董事長曾繁城(左五)、 怡和創投暨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右二)、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右五)、 漢民科技總經理陳溪新(右一)與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中)合照。

 

連續擔任潘文淵獎評審,並多次擔任頒獎人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劉兆玄董事長表示,台灣科技發展有今日的成就絕非機運與偶然,這一切都歸功在有志之士這幾十年來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上,而潘文淵基金會長期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支持與關懷也令人非常感念。在變幻莫測的國際情勢及不斷創新應用的科技發展下,高科技產業面臨著重大考驗,而黃民奇董事長愛做夢的理想性格,以及堅忍不放棄的精神,是現在台灣新創科技公司最好的借鏡,期望台灣再次突破困境,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再次站上產業浪頭,引領全球。

交通大學陳信宏校長提到,畢業校友對台灣產業有如此大的貢獻及成就深感榮幸,也非常感謝黃民奇董事長長期對交大的回饋與照顧,除了捐款協助交通大學設立智慧醫院外,更積極扶植新創團隊,讓台灣過去長期累積所建立的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技術,能繼續在生技醫療領域發光發熱,黃民奇董事長是當前重要的產業推手。期許後進晚輩們可以從黃民奇董事長這位巨人的肩膀上,為台灣半導體光電及生技醫療產業再創下新的里程碑。

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左)與本屆得獎人黃民奇董事長(中), 以「跨域整合應用,引領台灣半導體再創巔峰」為題進行對談。 右為財經專欄作家林宏文。
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左)與本屆得獎人黃民奇董事長(中),以「跨域整合應用,引領台灣半導體再創巔峰」為題進行對談。右為財經專欄作家林宏文。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表示,潘文淵基金會已成立23年,為了感念潘博士對我國電子工業的貢獻,以及對華裔子弟科技教育的關懷,至今已開辦了眾多獎項以獎勵、表彰傑出的科技產業菁英,每年頒發潘文淵獎、ERSO Award、研究傑出獎、年輕研究創新獎、物聯網創新應用獎、考察研究獎助金及獎學金,至今已獎勵超過1,200人,為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培育許多闢鍵人才。未來也將持續獎勵電子、資通訊相關領域之科技人才,以協助提升我國科技產業之研發能量與發展,闡揚潘博士無私奉獻及開創新興產業的精神。

漢民科技員工獻花給董事長黃民奇(前排中)
漢民科技員工獻花給董事長黃民奇(前排中)

 


潘文淵獎簡介 

內容取自「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依據及目的
1976年工研院電子工業發展中心四十餘位工程師參與經濟部電子工業第一期IC示範工廠設置計畫,赴美國RCA公司受訓,成功引進IC技術,對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貢獻良多,為紀念並傳承其我國科技產業作先鋒之開創精神,由赴美受訓團隊共同發起,於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名下設置「潘文淵獎」,以表揚對台灣科技產業之開拓或推展有卓越貢獻者。

獎勵名額
「潘文淵獎」為表揚長期對我國科技產業發展之開拓或推展有傑出、卓越貢獻之終身成就獎

 

介紹影片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