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一颗「永续慈善」的种子

汉民是一家专注服务的企业,笃信「利他是存在的价值」。回馈社会,诗人叶慈有这么一句话:「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慈善事业也当如是。水注满了,只是一时片刻的滋润;点燃火苗,生生不息,才能真正让改变发生。

因此,如何让慈善永续,成了汉民一直在思考的课题。汉民研究世界著名的典范,包括科技业的比尔盖兹,艺术界著名的男高音帕华洛帝公益信托,及能源产业巨子、洛克斐勒的公益基金等等。以比尔盖兹基金会为例,其上就有一个信托基金机制进行管理,而其最大的资产部位就是股票。盖兹与巴菲特至今仍逐年把股票捐赠给盖兹基金会与信托,透过孳息,保障基金会的收入无虞,在全世界推动消除小儿麻痹等等的公益事业,做了非常巨大的贡献。

詳細介紹請見:比尔盖兹、帕华洛帝与洛克斐勒的公益事业

种种实证显示,信托的确是一个好的制度。「公益信托+基金会」的协同运作,在先进国家普遍被采用,也让慈善事业的永续经营,得到保障,更能藉由规划,补足公部门力有未逮之处。

公益信托叶慈社会福利基金成立,与先前设立的财团法人汉慈公益基金会,在规模、受赠资源、资助对象等方面,都有所互补。受赠的股票,可使信托能运用持续的股利收入做公益,将本着初衷,扩大投入公益事业的力量,让永续慈善的理想,能够生根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