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灌一顆「永續慈善」的種子

漢民是一家專注服務的企業,篤信「利他是存在的價值」。回饋社會,詩人葉慈有這麼一句話:「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慈善事業也當如是。水注滿了,只是一時片刻的滋潤;點燃火苗,生生不息,才能真正讓改變發生。

因此,如何讓慈善永續,成了漢民一直在思考的課題。漢民研究世界著名的典範,包括科技業的比爾蓋茲,藝術界著名的男高音帕華洛帝公益信託,及能源產業鉅子、洛克斐勒的公益基金等等。以比爾蓋茲基金會為例,其上就有一個信託基金機制進行管理,而其最大的資產部位就是股票。蓋茲與巴菲特至今仍逐年把股票捐贈給蓋茲基金會與信託,透過孳息,保障基金會的收入無虞,在全世界推動消除小兒麻痺等等的公益事業,做了非常巨大的貢獻。

詳細介紹請見:比爾蓋茲、帕華洛帝與洛克斐勒的公益事業

種種實證顯示,信託的確是一個好的制度。「公益信託+基金會」的協同運作,在先進國家普遍被採用,也讓慈善事業的永續經營,得到保障,更能藉由規劃,補足公部門力有未逮之處。

公益信託葉慈社會福利基金成立,與先前設立的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在規模、受贈資源、資助對象等方面,都有所互補。受贈的股票,可使信託能運用持續的股利收入做公益,將本著初衷,擴大投入公益事業的力量,讓永續慈善的理想,能夠生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