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丸汤的汉民传奇

PTT科技版上令人津津乐道的传说 — 那不是「贡丸汤」,那是「汤贡丸」。

 

一整锅满满的贡丸,只见贡丸不见汤,怎么舀,贡丸都无止尽地冒上来。一家公司最令人称道的,竟是餐厅里的汤,堪称园区传奇。

因为顾虑加工食品对健康的影响,贡丸汤变成了传说。近几年加入汉民的同仁,已经无法目睹贡丸大军漂浮的盛景。但厨师说,没有问题,我们自己来捏丸子。

由于把同仁当作家人,别说贡丸汤,就连非常受到欢迎,有可乐、可尔必斯…等等各种含糖的饮料柜,为了员工健康,2017年也撤掉了。

拿掉贡丸汤与含糖饮料,汉民在其他地方,投入心思:食材讲究天然,无加工,有机与友善耕法;菜色考虑营养均衡,连摆盘的色彩搭配、取餐的动线,都刻意设计先素后荤,从流程设计上引导同仁健康饮食。

午餐不仅完全免费,也不限制同仁取用次数,但也因为同仁习惯吃多少拿多少,若真好吃也可回头再次取用,员工珍惜食物,餐厅的厨余极少。

由于菜色佳,同仁都喜欢在汉民餐厅吃饭。每天中餐,都是汉民同仁的欢乐时光。同仁每天都可以藉由内部网络及手机专页,看见新竹、台中、台南各办公地点的每周菜色。IT部门甚至发展出实时问卷,同仁吃完了就透过手机与计算机,点评对于每一道菜的好感度。

每一餐,总务同仁站在取餐区,仔细观察同仁反应,聆听意见。看哪一种菜色剩得最多。

从身材,大概可以分辨得出哪些是新进同仁。部份资深同仁加入小铁人活动后,基础代谢提高,尽情享用不担心身材了。然菜色太好,新进员工每一个人都会胖个几斤。餐盘菜肉堆得高高的,就可推测,这位可能是新来的。

都说掳获一个人的心,要先掳获他的胃。在这里,中午,有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