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的2.0 停糖水

改变的起点

在 2017 年 7 月以前,汉民每一个厂区都有一个如同便利商店的双门透明大冰箱, 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饮品,提供了员工的便利性。然而却因为如此,每年产生了 36 万支宝特瓶垃圾,这个数量相当于 182 座台北 101 大楼的高度。然而回收的宝特瓶去哪了,员工喝下的饮料又造成身体什么影响…

根据环保署统计,2016 年全台湾宝特瓶回收高达 51 亿支,一支宝特瓶几十分钟的使用时间,却遗留下逾数百年才能自然分解的塑料制品。台湾资源回收虽达 相当比例,但并不足以解决塑化制品衍生的全球环境问题,回收再利用的速度无法 赶上新生产的速度,大量的塑料方块被囤积却无法有效利用。这是所谓宝特瓶的环保迷思,「回收好,但不用更好」,有了这样的体悟,身为地球村的一份子,汉民推动「源头减塑」。

除了环境议题,员工的健康也列于汉民关心的首要之务。厂区冰箱里头供应的饮品,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含糖的,同仁们可以自由取用,但喝含糖饮料不但无法真正的解渴,反而容易摄取过多热量及人工添加糖,如此不但会造成肥胖、代谢异常,更让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提高许多,看清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2018年起,我们决定改变。不再提供含糖饮料,提供气泡水、由汉民厨师群自制各种茶饮,希望同仁减重增健康。

扭转的历程

如何满足员工对饮品需求的小确幸,同时又能喝得更健康,我们透过健康与环保文宣,分析糖饮料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另提供每位同仁携带方便又安全的环保玻璃随身瓶,同仁们自行取杯前来装取汉民厨师群们精心调制的健康饮品、有安全凭证报告的桶装无糖茶饮、新鲜柠檬水,以及气泡水来取代原有的一次性包装饮品。

 

撰文/邱莉雯/罗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