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鏈的生命故事

展業花園究竟有多少物種與我們共享此空間呢?

多數的蝴蝶在高速公路側流水區飛舞,因為那裡有含氮的食物;而琺蛺蝶總是在柳樹旁徘徊,為了牠的幼蟲方便取食嫩葉;而高士佛澤蘭是所有蝴蝶的最愛,尤其是紫斑蝶跟青斑蝶,聽說吸食它的花蜜代謝後,產生的費洛蒙可招蜂引蝶;無尾鳳蝶常出現在土壤上吸水和鹽類。

泥壺蜂從建廠開始就認識了,有領域性的它們已在此繁衍數十代,追隨它的飛行軌跡就會找到泥壺巢;兇猛的黑腹虎頭蜂本身吃素,它獵殺蝗蟲為的是蜂巢裡喜歡肉類蛋白的幼蟲;在晨昏時樹鵲、綠繡眼與八哥會在鳳凰木上聚會,或溜到小溪喝水沐浴,黑冠麻鷺甚至會趁此機會掠食麻雀,不過蚯蚓才是它的主食;五色鳥在春天繁殖期大量現身,樟樹裡到處都是鴃舌的鳥語。來這個寶地討生活的物種日益漸多,生命故事每天都一幕幕地在這裡精彩演出。

展業花園從生態建立至今,共記錄了16種鳥類、9種蜂、15種蜻蜓及38種蝴蝶等共144種以上的生物。

白頷樹蛙
赤腹松鼠
短刺蚜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