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 映照真實的內心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的攝影師按下快門的瞬間,歷史即烙印在世界的軌跡中。這些血淚交織的照片,是殘酷與溫暖交織的真實樣貌,置身其中,彷彿穿越了時空。138個故事指引著我們,彷彿在說:「向前走吧!我們也是這樣堅定地前行。」

《OLD GLORY GOES UP ON MOUNT SURIBACHI 美國國旗升起於折缽山》 照片來源:時藝多媒體提供

每位攝影師捕捉的畫面瞬間,都隱藏著強烈的對比:死與生、痛苦與喜悅、破碎與堅固、恐懼與純真、黑與白,極大的反差衝擊著我們既有的框架,這些照片提醒著,我們應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特別在看似艱難的環境中,更應如此。在黑暗中,盼望同時存在,只要願意尋找,黎明的曙光其實就在不遠處。

攝影師所面臨的道德與輿論壓力,在《伺機而動》這個故事中顯露無遺。由於攝影師堅守岡位按下快門,而不是立即依照觀者的期待趕走對小女孩虎視眈眈的禿鷹,而引發道德上的爭議,幾個月後這位攝影記者以自殺結束了生命。然而,這個凝結的片刻,並不是事實的全貌,當我們用自身有限的認知,妄下論斷與批判,即是另一個衝突的開始。

最後,走到「疫情下的世界」展區,有張照片是一對老夫妻隔著塑膠簾幕相擁,這個畫面,讓我們看到「愛」是最深且長的依伴,是任何頑劣的病毒都無法催毀的強大力量。但願我們每一天,都能活出愛的輪廓。並且,期待八十年後的普立茲攝影展,能看到這些畫面的轉變,有更多的愛、和平與溫暖。

《A HUG AND A KISS 擁抱與親吻》 照片來源:時藝多媒體提供

我們如何解讀這些照片,其實取決於我們內心的真實樣貌,愈是真實的事物,愈能反映那隱藏在深處的狀態。當我們習慣冷眼旁觀,就不容易對他人產生憐憫;當我們容易忿忿不平,對不公不義的景況,便會產生怒氣;當我們試著同理他人,就能帶出更多的愛與醫治。

照片會說話,然而讓照片真正說話的是我們的內心,它會帶領我們前往不同的方向,並對事物有全新的認識。

撰文/漢慈公益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