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的2.0 停糖水

改變的起點

在 2017 年 7 月以前,漢民每一個廠區都有一個如同便利商店的雙門透明大冰箱, 裡面裝滿了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飲品,提供了員工的便利性。然而卻因為如此,每年產生了 36 萬支寶特瓶垃圾,這個數量相當於 182 座台北 101 大樓的高度。然而回收的寶特瓶去哪了,員工喝下的飲料又造成身體什麼影響…

根據環保署統計,2016 年全台灣寶特瓶回收高達 51 億支,一支寶特瓶幾十分鐘的使用時間,卻遺留下逾數百年才能自然分解的塑膠製品。台灣資源回收雖達 相當比例,但並不足以解決塑化製品衍生的全球環境問題,回收再利用的速度無法 趕上新生產的速度,大量的塑料方塊被囤積卻無法有效利用。這是所謂寶特瓶的環保迷思,「回收好,但不用更好」,有了這樣的體悟,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漢民推動「源頭減塑」。

除了環境議題,員工的健康也列於漢民關心的首要之務。廠區冰箱裡頭供應的飲品,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含糖的,同仁們可以自由取用,但喝含糖飲料不但無法真正的解渴,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及人工添加糖,如此不但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更讓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提高許多,看清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2018年起,我們決定改變。不再提供含糖飲料,提供氣泡水、由漢民廚師群自製各種茶飲,希望同仁減重增健康。

扭轉的歷程

如何滿足員工對飲品需求的小確幸,同時又能喝得更健康,我們透過健康與環保文宣,分析糖飲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另提供每位同仁攜帶方便又安全的環保玻璃隨身瓶,同仁們自行取杯前來裝取漢民廚師群們精心調製的健康飲品、有安全憑證報告的桶裝無糖茶飲、新鮮檸檬水,以及氣泡水來取代原有的一次性包裝飲品。

 

撰文/邱莉雯 / 羅時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