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八點檔,這是個孩子。

外婆被家暴,母親是八大行業,妹妹是愛滋病童。這孩子來自更生人家庭,八點檔般的劇情,卻是他的真實人生。

 

這孩子艱苦的生命

一年級的小杰,她是隔代教養的孩子,身上常飄著淡淡臭味道、閃爍的眼神透著不安及恐懼。

小杰來自複雜更生人家庭,主要照顧者是小杰的外婆。外婆在年輕時候被家暴而離家多年;小杰媽媽則是八大行業、有傷害前科、因毒品入獄;小杰舅舅也有強盜、槍砲、傷害等前科而服刑;同母異父的妹妹,則是一名愛滋寶寶。甚至小杰自己在幼兒階段,也遭受過猥褻。

這不是八點檔的劇情,而是小杰的真實人生。

小杰不喜歡洗頭洗澡,身上有股味道,她太與眾不同了。同學會盯著她,會用放大鏡看她,跟老師打小報告,人際關係很差。有一次,小杰不想寫功課,謊稱課本不見了,謊言被班上老師與同學拆穿後,她在班上就更不受歡迎了。

鄰居阿富嬸告訴小杰的外婆,「讓小杰去漢慈公益基金會,那邊有提供餐點,可以協助寫功課,那邊的老師人都很好喔~」。

先『關懷陪伴』再『品格教育』。透過學校轉介,小杰進到漢慈,漢慈的老師明白小杰近況,利用每天下課走路到公道之家的小時光,以輕鬆溫暖的口吻與她聊聊,從中傾聽她的心情,給予接受以及同理心示範,讓小杰理解某些行為態度是不對的,會影響自己的信心還有人際互動。同時跟外婆聯繫,想辦法定一個目標,改變小杰偏差行為與思想。光靠老師不夠,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的配合,才得見成效。

小杰說:

「我覺得坐牢挺好的!我媽媽、我大舅舅都在坐牢,至少不用辛苦工作,就有東西吃不必擔心肚子餓。我不會想念我媽媽,反正我們很少碰面,所以,不會想她。我討厭媽媽,不想跟媽媽當好朋友…..

可是,為什麼同學不喜歡我…..
我喜歡到漢慈,可以有人陪我……
老師會好好跟我聊天…….
我想成為大家喜歡的人…….」

這些話語來自青澀臉龐小杰的口中,讓人心疼。

失能家庭的孩子,如果在成長過程中,有人介入並長期陪伴,就不會往更黑暗中走去。要幫助孩子站起來,與其給他同情,不如給他更深切的關懷與教導。

「政府花十五億元做補救教學,不是補課業,而是去了解家庭脈絡,」家庭失能引發的社會問題每況愈下,唯有走進孩子的家庭跟學校,才有機會拆解他們負面標籤背後的辛酸。孩子不是天生不愛洗澡,不愛受歡迎。

目前小杰已經五年級了,她已懂得留意身體的清潔與人際互動,比起剛到漢慈的模樣,明顯進步。但,還是有很多的挑戰等著她。

同理心與陪伴,孩子感覺得到你對她的愛。我們就從這裡開始!

 

撰文/漢慈公益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