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一个孩子 是看一个家

2008年金融风暴,许多人失业,那一年,全台到处在放无薪假,社会极度不安,急难救助金援顿失。我们开始想,该怎么做。

 

汉民没有在第一时间,做一次性的捐款。2009年,我们决定设立财团法人汉慈公益基金会,花了一些时间探索。一步一步聚焦,最后决定「专注」,将资源放在以家庭为中心「高风险失能家庭」的社会公益。

想做得深,想做得真正有效果,很不容易。钱如何募?如何找到最需要帮助的孩童?成效如何评估?志工如何招募?如何永续?再再,都是专业。无论如何,要做,不能只做表象,最后决定,不但要做孩童陪读。真正要帮孩子,必须帮助他的家庭。汉民股东与公司每年编列约RMB 220万至300万元预算,让汉慈专心,不必对外募款。

我们提供汉民餐厅做的午餐,转介的孩子来汉慈吃饭、念书,不用饿肚子。许多新竹地区学校,开始转介失能家庭的学童至汉慈。我们从课后陪读与辅导开始,对每一个家庭设立了五年辅导计划。逐渐,与家庭建立信任关系、展开家访、了解家庭的问题、接洽律师志工、财务规划师志工,协助部份家庭拟定自主偿债计划,十年来,累计服务了200个家庭,服务的对象约1000人,平均每一户有5位志工提供服务。总计受辅导的家庭,总计45%能生活自立,经济独立,没有负债,每月有了存款,成为正常的功能性家庭。

近年来,受帮助的家庭、课辅孩童,陆续考上交通大学、成功大学、科技大学、新竹女中、国中数理资优班。汉民同仁坐出租车,偶会碰到在汉慈接受帮助孩童的父亲,从无业到成功就业,担任出租车司机,表达感谢。汉慈也得到了相关单位评鉴的肯定。

此外,汉慈提供专业经验、汇整服务纪录,与清大学者、信息系校友团队,找出危险因子进行数据分析,建立「高风险家庭预警系统」。加速社工师找出弱势家庭潜藏的问题,让社工师面对不同风险个案,找出蛛丝马迹,挖掘、减低家庭风险与儿少、妇女受暴可能。

日前获邀至比利时,与Google、雀巢等知名企业同台发表大数据的应用(http://www.wa-people.com/post.aspx?seq=2349)。在全球78个受邀单位中,汉慈为唯一非营利组织。

一个家庭的翻转,是一个孩子的一辈子;要看顾一个孩子,得看顾一个家。一粒小种苗,会长出大大的树,社会,会新生树荫!即使炽热的夏,也会有徐徐凉风。

 

撰文/汉慈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