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地球 多尽一分力

汉民在厂内维修机台时,会产生一些从机台内抽出的废弃冷媒,这些冷媒怎么处理,翻翻环保署倡导的小册子中这么写着:「厂商执行维修保养时,若需把冷气内的冷媒抽出时,应以冷媒回收机进行抽取,待维修保养完成后再回填与补充不足的冷媒,以减少冷媒泄漏排放至大气。」

第一次听到冷媒要回收的时候觉得奇怪,印象中家里空调更换时就直接咻咻的把旧冷媒排放掉了,这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产出的冷媒究竟该怎么处理,我们旁敲侧击询问业界,也大胆的写了信到环保署首长信箱,最终结论是:「直接排放冷媒目前并无明确法规可以取缔与罚款。」

简言之,对于冷媒回收这件事情,可做也可不做。但排放冷媒在紫外线作用分解后,释放的氯原子会跟臭氧发生反应,破坏臭氧层以及产生温室效应。而近期发展出来的替代冷媒,虽可减缓臭氧层问题,却无法有效降低温室效应的危害;若回收,可降低整体冷媒使用的总量,对于温室效应,也会有一点贡献。

冷媒排放的温室气体比二氧化碳要多出许多,是造成地球暖化最重要的因子之一,我们预估计一年可以回收100公斤的废冷媒,算一算即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 18万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也相当于1.6万棵树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更生活化的想象是,竟然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近30万度的电。

和环保署的窗口谈过之后,我们找一家可以信任且有足够能力回收的厂商,可以将冷媒收集回用再制溶剂、冷媒或其他产品;访谈过程能够感受到该企业对环境议题的重视,且在冷媒买卖与回收的部分皆有与多家知名公司企业和国家合作的实迹,并取得了蒙特娄议定书列管化学物质贩卖许可证。

业者表示,台湾应该有95%以上的冷媒都是直接被排掉的,现在愿意回收冷媒的人还真的不多。

由于理念相同,双方便展开了合作。现在汉民在厂区内,已添购了专为冷媒回收用的钢瓶,也制定了安全措施与标准作业程序,正式开始冷媒回收行动。虽然些微增加了工程师的工作量,也不是法令上的规范,但我们期待的是,将这样爱护环境的心力与行动一点一点的散播,也影响知道的人,支持并仿效我们的行动,一起为珍爱地球作一点事。

 

撰文/罗时轩